讲师的诚意

有的讲师曾经很自豪的说:“做讲师只需要辛苦一次把课程资料做完,之后就可以带着这资料到处演讲。”

讲出这种话的讲师其实对学员是缺乏责任的。讲课最重要的是符合听众的需要,针对听众的需求而准备资料。第一次准备的资料是针对当时那一批学员的需要而设,过后的学员或许对该课程资料的需要性不强,他们可能需要的是另一种资料。

讲师准备的资料可以作为档案,每一次讲课都需要做出稍微的调整。没错,讲师第一次从零开始准备资料的确是辛苦的,可是并非把资料做好了就可以用一招走天下。

我的电脑里储存了超过300个课题,每一天听一堂课,一年才听得完,说起来也真的值得骄傲。可是这300多堂课,有超过一半我已经不用了,因为对我来说,那已经是“过时”了。

课程资料的准备需要符合学员当时的需要,资料的准备更是符合当时的趋势。15年前我们讲课的资料可以吹捧诺基亚,今天如果没有将资料改正,就会给别人笑话!

我每一次讲课都会先看资料,更会做出一些符合听众需求的调整,适时的加插和删减课程内容,这是讲师需要呈献给学员的诚意。

有的时候我准备的资料有误(例如打错字),我会马上更改,以便不会再下一次出丑。一些过时的资讯,我会马上更正和更新,这样才能够做到与社会步伐接轨,与学员产生共鸣。

IMG_4819

About 马来西亚讲师 刘咏钢

刘训练中心创办人兼首席激励讲师、ITS Management Sdn Bhd首席(华文)讲师、世华新时代教育首席讲师、美商爱菲亚股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分公司培训顾问、赢家策略培训机构特约讲师、肯尼继续教育学院特约讲师。 目前是马来西亚讲师协会副总秘书,也是马来西亚讲师协会永久会员。获得马来西亚青年领袖训练学院(ILKEB)认证讲师、马来西亚人力资源发展(PSMB)认证讲师、马来西亚圣约翰救伤机构认证急救教练、曾担任马来西亚国民服务人格塑造讲师,2010年马来西亚教育部专题特约讲师。 毕业于马来西亚工艺大学工业物理系学士、马来西亚博特拉大学人力资源发展系硕士。曾获得第三届马来西亚激励演讲公开赛冠军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